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宁夏日报客户端】吴忠树全域理念,展“科普之翼”

来源:调宣部   发布于:2024-03-05

  盐池县和青铜峡市分别被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

  培育青铜峡库区湿地(鸟岛)自然保护区和盐池县哈巴湖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

  打造吴忠科技馆、吴忠市利通区荟萃园家庭农场、宁夏红柳文化馆等34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以科普教育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广大青少年、群众参与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的科普体验与学习;

  打造“科普吴忠”线上服务品牌,加大“科普中国”推广应用力度,科普信息员注册量7.5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5.47%,科普信息传播总量4296万次,居全区第一;

  ……

  这一项项成绩,鼓舞人心,汇聚力量,催人奋进。近年来,我市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切实履行“四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责,着力构筑“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科普新格局。

全域科普“飞入寻常百姓家”

  把科普传播带到一线群众身边,让科普工作无地不有、无时不在,这是当前吴忠市开展全域科普工作带来的新风貌。

11月17日,盐池县花马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践行行胜于言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暨“千人万场”家庭安全素养提升教育培训活动。

  11月17日,盐池县花马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践行行胜于言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暨“千人万场”家庭安全素养提升教育培训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参加。随着盐池县科普大篷车的停靠,盐池县科学技术协会工作人员李飞和同事们一起将各类宣传资料摆放整齐,并向居民讲解、分发各类宣传册。

  2019年以来,我市以科普大篷车“4+x”公交化巡展为抓手,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安全生产月”“科技活动周”等节点开展科普活动1000场,累计服务群众二十万余人。

11月17日,在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参观者了解滩羊产业发展情况。

  在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讲解员从品种及养殖方式等方面给参观者进行科普讲解,从而提高公众对养殖产业的认识度和关注度。该公司是一家集滩羊保种、收购、加工、储备、销售、推广于一体的滩羊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通过旅游观光、技术研发等多业态联动发展模式开展产业科普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创新科普方式,增强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科普,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产业+科普’的多元化科普工作,把科技成果变成科普场景,把科技企业打造成科普阵地。”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瑞翔说。

11月17日,在盐池县花马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该县居民阅读科普书籍。

  为了让科普教育的覆盖面更广、更接地气,盐池县汇聚多方科普资源,协同社会各方力量,动员广大科普志愿者深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盐池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刘春玲说:“我们创新开展线上需求点对点、线下服务面对面的‘菜单式’科普志愿服务,努力构建‘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工作新格局。”

全域科普助力乡村振兴

  普及科学知识,不仅能提升市民素质,而且对推进乡村振兴尤为重要。在科技与科普服务上,我市整合科普工作力量,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爱好者和热心科普工作的人士加入志愿者行列,聚焦服务基层、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科学普及、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11月17日,在青铜峡市叶盛镇蒋滩村的温棚内,农技人员给务工者讲解果树的栽培技术。

  11月17日,在青铜峡市叶盛镇蒋滩村的温棚内,木瓜、香蕉等以前只能在南方种植的热带水果,在这里纷纷落地挂果,农技人员给务工人员讲解种植技术。“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我们天天在温棚里照顾这些果树。眼瞅着这些南方的水果在我们这里开花结果,心里高兴得很。”务工人员张慧琴笑着说。

  青铜峡市通过整合利用各类科普资源,在学校、产业园植入科普元素,营造科学氛围,培育打造“教育、产业+科普”示范基地,实现从“科普+”到“+科普”的转变。青铜峡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马新斌说:“我们将创新开展‘+科普’融合发展模式,以‘党建红’引领‘科技蓝’赋能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将科普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

  “在专家的技术指导培训下,我学会了紫花苜蓿的科学种植及饲草料的调制,既保持了饲草营养,又降低了养殖成本。”提及自己养殖水平提高的秘诀,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红川村村民马树有说。

  红寺堡区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人才帮扶作用,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总要求,深入开展产业科技帮扶,做到服务移民群众到位、培养本土人才到位、解决技术难题到位,以科技服务带动农民致富、赋能乡村振兴。

全域科普点燃青少年创新梦想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近年来,我市坚持科技创新教育和科学普及教育齐头并进,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发展,不断激发全市青少年创新创造热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培养科技后备力量。

  10月27日,吴忠市利通区举办首届青少年科技模型邀请赛。小选手们熟练地操控着各式各样的航空模型,尽显航空模型的运动之美,让观众大饱眼福。

  近年来,利通区注重中小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创新实践活动、科学知识讲座等,激发学生浓厚科学兴趣和无限想象力的同时,培养他们钻研探究、创新创造的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1月18日,同心县青少年科技馆内,一群小朋友围在科技器材前,感受科技的神奇与魅力。

  同心县青少年科技馆2020年建成,馆内展品丰富、各具特色,声学、力学等学科展品让人能够全方位感受到科技的炫酷,目前已服务受众超4.3万人次。该馆的建成及改造提升,极大地激发了同心县青少年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热情。

  “十四五”以来,我市充分发挥地方特色优势,不断提升科普服务能力,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吴忠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田淑娟表示:“今后我们将以推进全域科普工作各项任务和措施为出发点,以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全区平均水平目标,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聚焦重点人群提升科普惠民能力,聚焦目标任务推动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来源:吴忠日报   责任编辑:张蕾)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